《先知瑪雅的預知夢》感想

書名:《先知瑪雅的預知夢》
作者:天航

先知瑪雅的預知夢 天航的圖片搜尋結果(網上圖片)

封面好美!我在想封面裡的人是男還是女,因為人物有一頭飄逸的銀髮,長相比較陰柔,望著受傷的豹,眼神很溫柔,不過胸前外露的皮膚感覺像是腹肌,那道陰影不像是乳溝XD所以應該是男生。

先說一下,這本是我看的第一本D系列,看的時候也沒有一氣呵成看完整本書,覺得有點可惜,因為有點忘了前面的內容,所以我一邊翻,一邊寫以下內容xd



---劇透警告---



主角是墨西哥人,我沒去過墨西哥,也沒見過墨西哥人,所以我覺得作者能寫出一本主要以墨西哥為舞台的小說真的好厲害!

瑪雅小時候曾做夢,裡面有個聲音告訴他午夜十二時在太陽金字塔會遇見聖人,結果遇到戴著聖誕老人帽子的史提芬 周,他的名字讓我想到周星馳XD

之後救出女主安吉的故事很緊張,一直擔心錢會不見(真的被人偷了-.-),擔心黑幫會追到他們,逃跑時在公路上看到美洲豹感覺很夢幻,這的確也是瑪雅在夢中看見的豹!豹救了他們,但死了,就像封面上的豹那樣受了傷,看到這裡我有點傷心。

我其實有點不懂穿插在這本書裡的兩個故事——蘭達和羅傑表達了什麼,感覺像是交代以前的宗教和男主常常夢到的希伯來文的關係,還有聖物的背景,後來看到數學系教授說男主看到自己前世寫的字跡就會記起前世的記憶,就在想他們會不會是男主的前世?

說回故事主線,男女主成功逃到美國後,在那裡唸書,男主遇到巴菲特(一個也有預知夢能力的人!),畢業後更在華爾街工作,不過男主夢見會有金融泡沫爆破,與上司交談,但上司覺得只要能幫客戶掙錢,售賣有問題的商品也沒錯,瑪雅覺得這樣做有違道德,令他有辭職的念頭,他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我做這個工作,除了令自己過得更好,還會不會令世界變好?還是,我在令這個世界變得更糟糕?」我希望我將來做的工作是會令世界更美好,而不是做些欺騙顧客的事。這句話也讓我想起一套電影叫Cube,雖然是恐怖電影,但還蠻發人深思,裡面的工程設計師有說過,每個人都是遵照自己的本分做事,負責一小部分的工作,可是他們看不見整體的結構,到底做出來的東西是好的還是壞的,他們根本不知道。如果所以人都像像瑪雅的上司,認為做好自己的分內事,即是為公司掙錢就好,那這個世界會變得很糟糕。

辭職後,瑪雅決定回墨西哥參選市長,改善自己祖國的問題,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劇情很緊張。男主遭競選對手陷害,這個奸角很有韓劇裡的奸角的感覺,例如韓劇Monster裡的姨夫,就是會讓我驚歎:「怎麼會有人這麼壞呢!出盡所有卑鄙的手段,令正義的一方因為這些陰鷙的手段而受苦,主角根本無從反擊,因為他們不會以同樣手段以牙還牙。」幸好,最後因為感動了敵方的手下猶達斯而得救,讓我相信堅持善良還是能行的。

關於男主的父親,我相信就是神父馬丁,雖然他臨死前也沒承認,但他在瑪雅童年時的陪伴,讓我覺得他是以父親的角色來和瑪雅相處的。

關於D的含義,我覺得是指Democracy吧。因為男主就是希望他的國家可以行民主的制度,他說美國和墨西哥只是一牆之隔,國力卻相差這麼遠,就是因為美國很早就有自由民主,而墨西哥一直是一黨專政,即使後來有了民主,也是假民主,仍有貪官橫行,壓榨窮苦百姓。不過我沒看D系列的其他書,所以也不肯定D是不是可以解作Democracy。話說會這樣想,是和《海賊王》有關,《海賊王》裡的角色名字裡有D,有人把D解作Democracy,所以我就想這套書的D會不會也解作Democracy,不知道作者有沒有看《海賊王》呢?哈哈。

在故事一開始,男主夢到他在飛往香港的航機時看見災難發生;在故事的最後,男主也搭乘一架飛往香港的飛機,還看見了長相一樣的空姐,怎麼有種《死神來了》,逃也逃不掉的感覺。不過男主也曾夢過自己在監獄裡遭中國的殺手殺死的情景(那個殺手和空姐一樣,額頭中間也有一顆黑痣欸,不過我想應該只是巧合吧,這樣的面貌特徵太易認,所以作者才這樣寫吧),最後還是安然度過了。所以我想夢境有可能隨著男主的行為改變吧:例如男主雖然夢到自己在獄中死去,但因為他在受審時說了一番感人肺腑的話,打動了猶達斯,令他說出真相,所以瑪雅不用入獄,不會遭殺手殺害。又例如瑪雅少年時以為自己只活到2012年,但因為他一直堅守正直的一顆心,沒有沉浸在金錢慾望中,在辭去華爾街的工作後夢到自己當總統,會夢到年老的自己,我相信男主不會在這次航行中死去,即使他11歲時夢到災難發生的情景和現在一模一樣,但他遇上數學系教授,也許也是改變災難的機會。

留言

熱門文章